安安是個慢走的小孩

一般小孩到一歲三個月都已能放手走路 (評估手冊上寫的)

而安安從八個多月爬開始, 到一歲三的年紀時

已經過了半年讓我覺得"怎麼都沒什麼進展"的感覺

會聽到兩種聲音

 

當爸媽的會安慰說: 我家或誰家小孩一歲半才會走, 沒問題啦

當阿公阿罵的會說: 還不會走喔? 我孫子每天都跑來跑去,抓都抓不住~~

 

我是個積極的媽媽, 當然這兩種聲音我都不會予以理會 (特別是第二種)

不需要過人一等, 但當低於平均值時, 我就想要詢問專家意見了

 

於是在安安一歲三時, 便先斬後奏的帶安安去看了小兒復健科

老實講, 我本來只是要求得一個心安

希望從小兒復健科醫生口中聽到

"不用擔心, 這樣很正常" 這種安慰話

結果... 

醫生也覺得慢了! 得做些檢查,並去物理治療評估

於是還會診了小兒神經科&小兒骨科

神經科評估沒有神經方面的異常, 但腳低張

也就是軟軟的, 不太有力, 可以像做瑜珈那樣"柔軟度很好"

骨科評估沒有骨頭方面的問題

物理治療師評估沒有身心腦部方面的問題

但需要一些缺少姿勢的經驗, 譬如往前的經驗, 蹲下扶起之類

 

就這樣慢慢練習, 進展依然緩慢

第一次去評估時, 是只能扶站, 連扶走一步都沒辦法

更別說自己站著或放手走

慢慢的一點一點累積, 一直到一歲六個月的最近

各方面都大有進展

終於, 要往小孩的方向前進了! 不再是小寵物啦!

但復健科回診跟物理治療還沒結束

要一直到能放手自己走穩為止

 

IMAG0736  

安安的"助行器"

洗衣籃(裡面要放點衣物才不會翻倒), 上面加個臉盆平衡用

這個高度她推起來剛剛好

還可以一邊走路一邊"講電話"~

並一路蒐集喜歡的東西放在籃子上...

 

IMG_1324

我們雖然慢慢的, 但也能逛街啦XD

現在每天吃飽就要牽我的手說"走~ 走~"

還知道要走進銀行吹冷氣咧...

 

昨天晚餐吃飽我在安安房間打盹

她又要拉我的手要走

我隨便說說: 媽咪要綁頭髮, 幫媽咪找髮圈

她竟然轉頭彎腰拿著放在旁邊的黑色髮圈給我

看來愈來愈不能在家講垃圾話了...

 

每個小朋友的差異性很大

特別是1~2歲期間

我覺得別人的經驗與發展都聽聽聊聊天甚至打哈哈就好

有問題還是請教專家才是

有正確的方法, 也才有所本, 不會被人云亦云影響心情

 

還有一招, 是我最喜歡的方法

一開始是婆婆教的

要帶安安去多倫多要搭10幾個小時的飛機我很緊張

婆婆教我要跟安安說: 乖乖喔~ (正向)

不要說: 不要吵喔!!   (負向)

 

我很喜歡這個方法, 也發現我那陣子常跟安安說"NO NO"

她那陣子也還真不太好相處

於是我從此想盡辦法說肯定句

也就是要她"做"什麼, 來取代 "不要做什麼"

譬如

"用湯匙" 取代 "不要用手抓"

"眼睛看" / "髒髒" 取代 "手不要亂摸東西"

"危險" 取代 "不要亂跑"

"不"其實充滿了責備的語氣

但前者則不會, 常被罵的小孩會變得畏縮或更要唱反調

這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吧

 

再來聊聊編照片~ 天氣熱中午在家吹冷氣才是王道嘛

所以小孩睡覺主婦就有時間廢話連連

在編了一陣子的PhotoScape"照片組合"並洗出來之後

發現每張都塞照片的感覺有點凌亂

所以決定回歸以人物為主

IMG_0946'

(爺爺用大單眼照安安照的原圖)

數位時代, 類似的照片我大概20張只會選一張歸檔

IMG_0946

人物照一切以表情為主, 選好後就把布景裁切, 讓畫面乾淨

  120606

最多兩張拼成一張, 原圖也都裁切過, 把多餘的背景刪除

以凸顯畫面中的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an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